衛教百科

禽流感

回文章列表

禽流感
一、何謂禽流感
禽流感是一種由禽(鳥)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感染。近年也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H5N1、H5N6、H6N1、H7N2、H7N3、H7N7、H7N9、H9N2、H10N7及H10N8等)病毒的個案。由於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情況並不常見,因此人體對該病毒的免疫力極低,甚至沒有免疫力。不過,一旦禽流感病毒因為有了適應能力,或與人類流感病毒進行基因交換,若適應於人體即可有效地人傳人,則將導致全球性、致命性的人類流感大爆發。

二、傳播途徑
人類主要透過近距離接觸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或其糞便而感染禽流感病毒。其潛伏期約7 – 10天,視禽流感的個別亞型而定。
三、病徵
人類感染禽流感初期病徵與人類流感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及結膜炎(如荷蘭之H7N7感染者),另據越南感染H5N1的病例資料顯示,亦有腹瀉的症狀發生;而後期則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

四、預防方法
1.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2.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才可食用。料理生鮮禽鳥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徹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3.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活禽市場。
4. 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5. 一般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6. 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禽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五、治療
抗流感病毒藥劑目前有兩類,一類係屬M2蛋白抑制劑,如Amatadine,但已知目前的H5N1病毒具抗藥性且具較多副作用;另一類為神經胺酸抑制劑,如:Oseltamivir (Tamiflu)、Relenza,它對A、B型流感均具良好治療效果,但需於發病後48小時內服用,使用後可縮短病程、減輕疾病癥候嚴重度、減少併發症發生率。此類抗病毒藥劑對於禽流感病毒如H5N1亦可有療效。抗病毒藥劑係屬處方用藥,故需經醫師指示下才能使用,以防止產生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