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腸套疊

回文章列表

腸套疊是指一段腸道套入另一段腸道,而使該部位產生阻塞及缺氧,好發於3~12個月的嬰兒。常見有三種型式:
1、迴結腸套疊:是迴腸套進盲腸,再一起進入結腸內。此為套疊中最常見的型式。
2、迴腸套疊:兩段迴腸互相套疊。
3、結腸套疊:兩段結腸互相套疊,較易發生於肝、脾彎曲處或橫結腸上。
◎症狀:
是間歇性疼痛,在發病前,病童無任何不適的表現,餵食排便都很正常。當發病時,病童會突然的急性腹痛且發出吵鬧不停的哭聲,甚至抱著肚子呈現痛苦,常伴隨有嘔吐症狀,還會解出果醬般的血便。病童的腹部會呈現壓痛或膨脹,右上腹部會摸到似香腸般的團狀物。若沒有及時送醫,很容易造成腸壞死及腹膜炎。
◎治療:
48小時內發生的腸套疊如果病童沒有脫水、倦怠、休克及腹部腫脹、瀰漫性疼痛、反彈痛等症狀不論發生時間長短,可優先考慮鋇劑或食塩水灌腸。若灌腸失敗或病童出現休克、腸子穿孔、腹膜炎情形時則須手術治療。
    對於以灌腸治療的病童因有復發率的危險所以須在醫院觀察2-3天。術後的病童直到排出褐色便時才可開始進食,進食宜選擇易消化食物。

                                                                                                                       2015/2/23 林玉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