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102年度流感疫苗介紹

回文章列表

前言:流感疫苗從10月1日開始接種了!今年公費接種對象有以下:65歲以上老人、出生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罕見疾病、重大傷病、60~64歲高危險慢性病患、國小一到六年級(學校統一施打),另外本院也有自費流感疫苗可提供非公費接種對象施打,由於疫苗打完需2周以上時間,才會產生抗體,呼籲民眾及早施打,以預防流感季節的到來。

疫苗種類:今年提供之公費疫苗共有3家廠牌,疫苗於原製造國取得上市許可證外,且均需符合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民眾接種疫苗之廠牌將依對象採「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各廠牌適用年齡如下:
(1)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dimFlu-S“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劑型0.25毫升→提供滿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使用;劑型0.5毫升→提供3歲以上使用
(2)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 /Fluvirin服樂維靈流感疫苗:劑型0.5毫升→提供4歲以上使用
(3)賽諾菲安萬特股份有限公司 /Vaxigrip巴斯德流感疫苗:劑型0.25毫升→提供滿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使用;劑型0.5毫升→提供3歲以上使用→
今年流感疫苗病毒株: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13-2014年流行季,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A/California/7/2009 (H1N1)pdm09-like virus;A/Victoria/361/2011 (H3N2)-like virus;B/ Massachusetts /2/2012-like virus。

注意事項:
1.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2.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3.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

保護效果: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若老年人罹患流感,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此外,疫苗保護效果亦需視當年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一般保護力會隨病毒型差異加大而降低。
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致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