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心室頻脈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VT

回文章列表

心室頻脈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VT
什麼是心室頻脈?
心室頻脈是指1分鐘心跳大於120下,且源自心室的嚴重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心室頻脈是較為少見的心律不整,可能與潛藏基因或心臟結構上的問題;續發性心室頻脈通常是冠心病、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心肌肥厚,或藥物造成的電解質不平衡等因素造成。
心室頻脈的原因是什麼?
不論是原發性或續發性心室頻脈,都應嘗試找出疾病的源頭,可能是生活作息改變、壓力導致,或是甲狀腺問題,但也可能潛藏著心臟缺氧或心肌發炎等原因,而缺血性心臟病是造成心室頻脈最常見的原因,常會讓血壓不穩定、心臟停止跳動,增加猝死機率。
心室頻脈的症狀有什麼呢?
心室頻脈的症狀涵蓋範圍甚廣,其症狀可能包含:心悸、心跳速率過快、呼吸急促、胸痛、眩暈、頭昏眼花、昏厥,甚至嚴重時會出現心因性休克或猝死。
心室頻脈的治療方式?
部分頻脈出現的時間好短暫或症狀輕微,並不會造成嚴重威脅。但有些則需要長期治療,而且有些還會危及性命。一般臨床上根據誘發原因及不同型態的心室頻脈,經由心臟專科醫生評估判斷,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經導管燒灼術、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I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