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四價流感疫苗簡介

回文章列表

台灣目前核准上市的四價流感疫苗是屬於GSK(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所生產之伏適流四價流感疫苗(FluaRix Tetra)。屬於自費疫苗,費用約是三價疫苗兩倍。皆屬不活化疫苗,差異於四價疫苗內含除原來三價所有疫苗株成分外,尚多含1種B型疫苗株。在狀況許可的情形下,施打四價的流感疫苗可提供更廣效的防護作用。

一、2015年度的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A/California/7/2009 (H1N1)pdm09-like virus
    A/Switzerland/9715293/2013 (H3N2)-like virus
    B/Phuket/3073/2013-like virus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二、劑型 
    注射用懸浮液且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三、施種對象
    1.適用於3歲以上兒童與成人感染流感。 
    2.60歲以上者。 
    3.患有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糖尿病)、纖維性囊腫、慢性呼吸疾病及慢性腎功能不全之患者。 
    4.先天性或後天性免疫功能不全之患者。 
    5.因工作性質以致感染危險性增加者也建議接種疫苗,例如醫護工作人員。此外,預防勞動人口
      罹患此疾病還可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
四、禁忌症
    1. 已知對「蛋」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4. 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延後接種。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五、副作用
    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
    極少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其它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以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除了1976年豬流感疫苗、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與部分季節性流感疫苗經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與Guillain-Barré症候群可能相關外,其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六、保護力
    完成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且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
                                            周聖芸/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