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高血壓簡介

回文章列表

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引發腦中風,尤其是腦溢血的主要因素之一。許多高血壓患者中,知道自己有高血壓者僅一半左右,而能將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的比例,男性僅有 21%,女性則是 29%。由於高血壓若不好好控制,則五年或十年後的合併症相當難治,因而有「無聲的殺手」之惡名。
高血壓可分為本態性高血壓或續發性高血壓,高血壓患者中約有 90-95% 屬於本態性高血壓,其罹患原因多為遺傳、壓力、生活習慣、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經年累月的結果。
何謂血壓:
血壓為血流沖擊到血管壁時所測得的壓力。血壓數據有兩個:較高的值為收縮壓,是心臟收縮時所測得的血壓;較低的值為舒張壓,是心臟在不收縮時所測得的壓力。血壓在一天之中並非一成不變,會隨著生理、心理的活動、和環境的不同而波動,而且又受到體內自律神經系統和某些調節機轉的晝夜起伏影響。測量血壓前 30 分鐘禁止抽煙及攝取含咖啡因之飲料,測量前至少休息五分鐘,並測量2次 (每次至少間隔兩分鐘),一天內隨機測量兩次或兩次以上,求其平均值以確認正確的血壓值。正常血壓控制在120/80mmHg,而高血壓病患,則讓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之內,
高血壓的併發症
有了高血壓而未妥善治療,將使血壓繼續升高,繼而使血管 、腦部、心臟、腎臟、眼睛等處發生併發症,例如:腦中風、心室肥大、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動脈硬化、腎衰竭、尿毒症及高血壓性網膜病變、視力障礙等疾病。
高血壓預防及控制
(一) 飲食方面:節制食量,尤其是澱粉類食物,以避免肥胖。多吃蔬菜及海藻類食物,吃低鹽飲食,即菜中放的鹽應減少為一半。少吃動物油,炒菜時改用橄欖油、黃豆油等植物性油較好。限制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腦髓、動物內臟、蛋黃、海鮮等。
(二) 適當的運動,散步、做體操等,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超過30分鐘。根據研究指出,運動可降低血壓,因此保持適度運動的人較不會成為高血壓下手的目標。中等強度的耐力性運動,如游泳、快走等,是改善高血壓的最佳選擇,因為這類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率,幫助多餘的脂肪代謝,進而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三) 充份的睡眠及休息。
(四) 戒煙、戒酒。
(五) 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
(六) 維持輕鬆的心情,凡事不急不躁,心平氣和。
(七) 最好自己學會量血壓並紀錄下來。
(八) 定期健康檢查,並按照醫師指示吃藥,切勿自行增減藥量,血壓控制好可以保護腎臟,血壓控制不良反而傷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