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黴漿菌快速篩檢

回文章列表

黴漿菌簡介: 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以自行複製的病原體,此菌缺少細胞壁,且必須藉由寄生在細胞上以獲得完整的生存要素,可完全抵抗盤尼西林,因為此菌會引起非細菌性肺炎,故稱為肺炎黴漿菌。

黴漿菌肺炎:是經由飛沫感染黴漿菌所致,一年四季,都可見到。尤以二至三歲和五至十歲兩個年齡層的病童居多,較少見於二歲以下的兒童。它的潛伏期可長達三、四週,一般需要較親密及較久的接觸才容易得到。特色是病童出現頓音型咳嗽,較一般感冒咳嗽聲來得重,持續時間長達一個月,年紀小的孩子多以肺炎表現,20%會出現肺積水的現象。

治療:可使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10到14天,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後會很快退燒,症狀也有減輕。新一類的紅黴素抗生素,如日舒等,腸胃副作用減少很多,一天只需口服一次,一個療程3到5天即可,是一個很好的替代藥物,故早日確認是否感染黴漿菌,對正確治療有很重要的意義。

黴漿菌快速篩檢:是一種快速的免疫層析法,可以偵測人體血液中是否有anti-Mycoplasma pneumonia IgM抗體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