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甲狀腺亢進

回文章列表

介紹:

甲狀腺是體內正常的一個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掌管全身的新陳代謝。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 狀腺荷爾蒙過多所導致的疾病,女性比男性多,大約是五比一。一般大眾比較熟知的名稱是甲狀腺腫, 俗稱「大脖子」。

原因:

1.遺傳:自體免疫所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

2.壓力:面臨壓力時,血中的類固醇和腎上腺素上升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造成亢進現象。

3.碘攝食過高。

症狀:

包括:眼凸、脖子腫、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驟減、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失眠、易怒、 緊張。以及眼睛異常,像是容易流淚、怕光、眼睛酸澀、轉動不靈活等症狀。

甲狀腺亢進最擔心惡化為「甲狀腺風暴」,甲狀腺風暴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急性併發症,連動 到身體的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肝膽腸胃系統等,而出現心律不整、心衰竭、瞻妄、昏迷、腹瀉、 噁心、嘔吐、黃疸等不適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奪命風險 很高。

治療:

1.服用「抗甲狀腺藥物」 主要的作用是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進而達到改善甲狀腺亢進症狀的效果。這類藥物通常在使用 後 2-3 週開始逐漸出現效果,接下來醫師會視狀況調整用藥。有些人最後可以不必繼續吃藥,但也有 部分的人會復發。

2.放射碘治療 口服的放射線碘,會經由人體的吸收代謝,進入甲狀腺,這些帶有放射線的碘會破壞甲狀腺的組織, 因此降低荷爾蒙的合成能力。但副作用是某些人會因為甲狀腺不小心被破壞太多,反而產生甲狀腺低 下,需要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3. 外科手術治療 可以很快的解決甲狀腺腫大及甲狀腺亢進的問題,但有些人手術後仍會再發。

預防與保養

1.避免含碘食物:例如海帶、紫菜、蝦蟹…等。食鹽中也含有碘,如果必要時,可能需要使用無碘鹽。

2.避免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咖啡因濃度高的,避免手抖、心悸的症狀惡化。

3.避免抽煙與飲酒。

4.練習調整壓力:壓力可能是誘發原因,因此學習腹式呼吸、正念練習,讓自己減壓。

5.規律運動:運動可以讓肌肉以及心血管系統更健康,負重運動可以幫助患者維持骨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