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帶狀皰疹

回文章列表

帶狀皰疹又被稱之為「皮蛇」、「蛇纏腰」。因曾感染過的水痘病毒,經復發後而在皮膚上以沿著神經節分布的方式,所產生含有水泡的皮膚病。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感染或活化產生。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會活化增殖而形成帶狀疱疹。
 症狀
早期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疼痛感。經過2~3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而這些水泡會以延著身體某一側的體神經節來分布。3~14天後澄清的水泡會轉為膿泡或出血性的水泡並逐漸結痂。
 併發症
1.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它是一種不斷的疼痛,或是在皮膚病灶已經痊癒後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的疼痛,可能有幾個月或是幾年之久,這種情況在老年人身上比較常見。在帶狀疱疹發生的早期就開始治療,可以避免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2. 發生細菌性感染,就會延長病灶的痊癒。如果疼痛加劇或是水泡四周變紅,或是水泡已經開始消失卻又再出現時,就應該立刻再去看醫師,這時候就應該使用一些抗生素。
3. 另外有些帶狀疱疹會蔓延到全身或是侵犯到內臟上去,就像水痘一樣,不過這種情況極少發生,而且只發生在免疫力差的人身上。
 治療
一旦發現自身有疑似帶狀皰疹的症狀時,最好有發癢長出第一顆水泡時,就立即就醫治療,並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症狀時間,同時也能大幅減少後續「皰疹後神經痛」後遺症的發生率。注意病發時儘量不要弄破皰疹以免感染,可以濕敷、抹藥膏,但是囗服抗病毒藥與止痛緩解症狀更為重要,可以縮短病程。
 預防
1. 規律時間作息,避免熬夜。
2. 儘量降低生活與工作的壓力。
3. 正常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
4. 施打疫苗(50歲(含)以上未曾接種過帶狀疱疹疫苗者,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建議接種1劑活性減毒帶狀疱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