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鼻竇炎

回文章列表

何謂鼻竇炎?
  鼻竇炎是鼻竇發炎,鼻竇是指位於眼睛和鼻咽腔附近的顏面骨中之空腔,充滿著空氣且與鼻腔相通。
  任何發炎、過敏、感染、腫脹造成鼻竇的開囗阻塞就有可能會造成鼻竇炎。毎當感染、過敏、煙、灰塵或過敏原刺激鼻腔,引起鼻粘膜腫脹及鼻竇的開囗阻塞,造成分泌物的滯留且細菌會在鼻竇黏液中生長繁殖,引發鼻竇發炎及感染。
  鼻竇炎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為急性鼻竇炎,大部分患者是由於細菌感染所造成,通常都是發生在病毒呼吸道感染(如感冒)的後期併發症。因感冒引起鼻粘膜腫脹,而阻塞了鼻竇的開囗,使得鼻竇缺氧,影響了鼻竇粘膜及纖毛的功能,造成分泌物的聚積,感染鼻竇炎。
  第二種形式是為慢性鼻竇炎,其亦可由於細菌感染而造成,但通常是為一種類似氣喘的慢性發炎疾病。
  雖然感冒是導致急性鼻竇炎最常見原因,但那些具有過敏體質的患者亦常會發生鼻竇炎,免疫系統異常或鼻腔結構異常也會導致慢性鼻竇的感染
那些因素容易引起鼻竇炎呢?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引起竇囗的水腫。
  ◎局部因素有:鼻中膈彎曲、特異性過敏體質、鼻息肉、鼻內異物、鼻石症、感染物質如游泳或潛水所吸入的髒水,還有牙齒的感染所引起者。
  ◎全身性因素則包括:營養不良、糖尿病、長期腎上腺素治療、血性惡病質、化學治療,以及其它新陳代謝疾病。
  一般以發症時間將鼻竇炎分為三期:
  ◎急性鼻竇炎指炎症感染從一天到三星期;
  ◎亞急性鼻竇炎則指炎症感染從三星期到三個月;
  ◎慢性鼻竇炎則指炎症感染三個月以上。
  急性期和亞急性期,鼻竇的上皮變化通常是可逆性,而慢性期的上皮變化為不可逆性。也就是說,急性期或亞急性期時,沒有治療或治療不完全時,形成慢性鼻竇炎,也就是上皮和粘膜都已變成不可逆性變化,而這些病變的粘膜不除去,則鼻竇炎就無法治癒。
鼻竇炎的症狀為何?
1. 有鼻塞、流鼻涕、呼吸困難、嗅覺功能變差、頭痛、嗅覺不靈、及感冒超過一個星期等症狀
2. 黃色或綠色的鼻涕,有時伴有血絲,常出現鼻涕倒流(流入喉嚨),造成咳嗽
3. 常有鼻子惡臭或口臭
4. 鼻痛,前額和眼睛周圍疼痛或是有壓迫感
5. 若是急性鼻竇炎則會有發燒、倦怠、畏寒、嚴重頭痛
如何診斷鼻竇炎?
  一般要診斷鼻竇炎並不難,只要詳細問病史,仔細檢查鼻腔,如鼻腔是否有膿液流出或是否有息肉,口咽部有否鼻涕倒流就可輕易診斷。
  進一步可再借助影像檢查幫助 (如鼻竇X光檢查及雷腦斷層檢查)
鼻竇炎如何治療?
(1)鼻竇炎之治療一般以藥物保守治療為主,藥物包括:
  ●抗生素為主:急性鼻竇炎的治療通常抗生素服用的時間大約在十天至三個星期左右,慢性鼻竇炎則需要更久三至六個星期之間。
  ●輔助藥物:
  1.局部類固醇噴劑 (有效的消炎)
  2.局部擬交感神經製劑(鼻黏膜充血緩和收斂劑)可使充血的鼻黏膜收縮,進而促使鼻竇引流功能恢復
  3.止痛劑及消腫藥物(十二歲以下兒童不要服用阿斯匹靈)
  4.抗組織胺 (使鼻粘液變少但黏綢)
(2)鼻竇沖洗術
(3)當以一般藥物保守治療後反應不佳可考慮手術治療,特別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竇腔蓄膿而不易自然引流出來時,可施以上頷竇穿刺術以將竇內沖洗乾淨,使恢復加速,並使得竇腔的開口流通。目前也有施行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將其內之病變黏膜剝除乾淨。
(4)其他有助於改善鼻竇炎的方式:
  1.多補充水分,喝熱飲可提供部分舒解。
  2.保持空氣潮濕可預防鼻腔及鼻竇乾燥。可使用濕氣機。
  3.吸入熱蒸氣,有助鼻竇通暢及減輕症狀 (可利用熱水浴、或放溫而濕的毛巾在鼻子上)
  4.不可過於用力擤鼻涕,一次擤一邊,可防止內耳形成壓力使細菌跑到更深的地方。
  5.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鼻子,使用滴管或洗鼻器把食鹽水噴入鼻中清洗,一天二到四次。
  6.避免抽煙或在有人抽煙的地方,遠離離有髒空氣、灰塵的地方。
總結:
  總而言之,鼻竇炎是一種臨床表現變化多端的疾病。
  疾病的預防重於治療,只要您患有上呼吸道感染且鼻分泌物增多並粘稠時,不妨找醫師檢查,以避免慢性鼻竇炎的後遺症。 正確的診斷及治療將大幅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是大家都該更重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