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心肌梗塞

回文章列表

心肌梗塞
介紹:
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簡稱MI),是一種急性及嚴重的心臟狀態,其症狀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適,也可能伴隨著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呼吸困難、心悸、心跳不穩定,有時喪失知覺。心肌梗塞一般是有生命危險的醫學緊急狀態,它需要立刻採取急救措施。
臨床徵狀:
心肌梗塞最典型的症狀是不同程度的胸痛和不適、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心跳不穩定,有時心肌梗塞也會導致昏迷。胸痛是最常見的症狀,病人一般將它描寫為積壓、緊束的感覺。有時下頜、頸部、臂膀、背部和腹部也會隨之疼痛,尤其左臂或頸部容易疼痛。心肌梗塞造成的胸痛往往長於30分鐘。約四分之一的心肌梗塞沒有任何症狀,尤其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的心肌梗塞會是這樣無症狀的。他們往往會感到虛脫、昏厥或無力。約一半的心肌梗塞病人在發病前就有前兆症狀如心絞痛。
治療:
心肌梗塞藥物須知:
1.按時且正確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2.瞭解藥物的名稱、劑量、服用時間、副作用、目的。藥物副作用因服用的人、劑量不同,而有所差別。副作用如頭痛、眩暈、噁心、嘔吐、心跳速率變慢或快…等等,如有不適應告知醫生。
3.避免服藥後立即運動。
4.不可自行停藥。
5.服用舌下含片(硝酸甘油片) 的用法:
a.何時服用: 心絞痛發生時(如:胸悶、胸痛、呼吸困難) 、精神緊張造成胸悶時、做消耗體力的活動之前。
b.服用的方法:
心絞痛時立即休息,採坐姿或半坐臥姿,以增加療效,其副作用也可能會引起頭暈,故不宜站著服用。
c.必須舌下含服,含藥時暫不吞口水,隨唾液溶解而吸收,吞嚥服用無效。
含第一顆,1-2分鐘即有效果,若胸痛未減輕,每5分鐘含一顆,若含兩顆仍無效時,需立即送達醫院。
居家照護
1.按時且正確服用藥物;按時門診追蹤治療。
2.血壓及脈搏控制在正常範圍,休息時血壓140/90mmHg 以下,脈搏60-100 次。
3.保持情緒放鬆,心情開朗,勿過度緊張,維持充分休息與睡眠。
4.戒煙,儘可能少喝酒。
5.控制體重,避免過度肥胖。
6.洗澡水不可過熱,過熱的水會使全身血管鬆弛,心臟血流減少,容易引起心絞痛及心肌梗塞,入浴動作應緩慢,時間要縮短。

2/11許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