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過動症

回文章列表

一、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1、注意力不集中
無法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一件工作或遊戲;外界一有刺激,馬上就被轉移;對於靜態的遊戲無法完成,做事比較不能注意到細節或粗心大意而做錯,無法從頭做到尾,對持久集中精神的事,會逃避或拒絕去做;經常忘東忘西。
2、活動量過多
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經常動手動腳,扭動身體,坐立不安,上課時離開座位,靜不下來,不能從事靜態活動,話很多,常講個不停。
3、行為衝動
還未聽完問題就回答,常打斷別人的談話或活動,不能乖乖地排隊等候。突然出手碰人,未經他人同意,擅自拿取他人物品。
二、病因是什麼?
證據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可能是大腦的細微功能欠佳的結果,特別在大腦前額葉部份,有可能是先天的或後天因素造成,因這種病變在生化生理的分子層面,所以腦波或電腦斷層檢查都無法檢測出來,其診斷主要由醫師經由病要、臨床表徵及行為表現來確定診斷。
三、有甚麼治療方法呢?
1.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 ADHD 主要的治療方式之一,特別是在學齡兒童本身症狀已嚴重妨礙到學習、人際關係及人格發展時,藥的目的主要使孩童在學校時能夠靜下來專心念書。其副作用很少,若發生也大多是輕度的頭痛、腸胃不舒服、胃口降低、噁心、體重減輕及失眠,這些中樞神經興奮劑屬於症狀治療,需長期服用。
2.認知行為治療
藉由環境的安排以及行為改變技術來處理當事人的行為、想法和情緒的改變,此處遇方法主要適用於八歲以上的過動兒童及青少年,由於過動兒具有自我控制方面的困難,認知行為治療可教導兒童自我管理技巧,訓練過動兒透過自我提醒的方式,處理負面的想法與情緒,以增進其自我控制的能力,有助於改善其衝動性及人際互動。
四、如果不治療,長大了會好嗎?
根據國外研究結果,過動兒成長至青少年後,好動情形逐漸改善,這些孩子如果不經治療或特別處理,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無論是在課業學習、人際關係方面,比較容易造成問題,嚴重的個案早期的藥物治療是很重要的,若再配合相關的行為、環境及心理治療,會使療效更加長遠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