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兒童高山症

回文章列表

一、原因:高山的氣壓較低,兒童的身體對缺氧的忍受度也較低,因此兒童不只可能罹患高山症,也是好發族群之一。

二、症狀:當小朋友到高海拔的地區,沒有足夠的時間適應降低的氣壓,會漸漸導致肺泡及組織缺氧,進而造成呼吸急促、頭痛、心跳加速、嘔吐、疲倦、厭食、失眠及步態不穩等等症狀。最嚴重是引發肺水腫,甚至腦水腫,如果到這種程度,就可能有生命危險。專家建議,兩歲以下的兒童最好別在海拔2000米以上過夜,2~10歲的兒童最好別在海拔3000米以上過夜,以策安全。

三、診斷不太會表達的三歲以下高山症症狀:評估兒童的五個活動指標「吃、睡、玩、哭、鬧」家長幫孩子「吃、睡、玩」分別給0~3的分數,都很正常就是0分,最嚴重是各3分;「哭、鬧」的強度則是0~6分,哭最慘跟鬧超久就是6+6=12分,診斷標準「吃睡玩」超過3分,加上「哭鬧」超過4分,就符合輕微高山症;此評估也適用三歲以上兒童。

四、預防:
1爬升速度要預先控制上限:2000公尺以下,每天上升1000公尺為限:超過此標高,每天上升600公尺為限。
2若要過夜,過夜的地點海拔要比前一天盡量少於300公尺。
3多喝水補充體液
4飲食以澱粉為主,例如饅頭、麵包等
5剛抵達高海拔當天,盡量別玩太累;出發前會診醫師,攜帶預防高山症的藥物
6感冒時更容易引發高山症,應等身體養好再出發。                           
                                                                         歐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