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失智症

回文章列表

失智症即俗稱之老人癡呆症,為腦細胞退化,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此病症與一般所謂正常老化有很大的不同,係指全面性的心智能力逐漸喪失,包括思考能力、記憶能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理智、學習能力、及解決能力,而病人本身並未感受到以上感官知覺的改變,仍保持意識清醒、身體功能良好,甚至仍具警覺性。
失智症與正常老化的區別
老化
*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
*若做記憶測試,可能會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
失智
*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無法記住記憶測試中的物品,甚至完全忘記自己做過測試。
初期失智症患者的症狀通常不太明顯,常被人疏忽而延誤就醫,對於懷疑患有失智症的病人應前往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就醫。 以下提供『失智症早期十大警訊』供參考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日常生活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對時間與地點感到混淆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物件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從職場工作或是社交活動中退出 ●有困難分辨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
預防失智症: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參與社交活動、遠離危險因子、避免肥胖或過重、避免頭部外傷、戒菸、釋放壓力減少憂鬱。
居家照護:
◆簡化環境與日常活動、溝通需簡明扼要,隨時注意其安全。
◆患者外出時,要讓其攜帶有家中聯絡方式的卡片。
◆避免批評、拒絕、責罵的情緒反應,照顧者應以穩定、溫和的態度來對待病人。
◆陪伴患者欣賞他們喜歡的電視節目、音樂及談他們過去事情,強化記憶照顧者需要投入愛心、耐心、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