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心房顫動 ❤️

回文章列表

📌簡介
心房顫動(Artrial fibrillation)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是一種因為心臟內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異常,導致心跳不規則且經常過快的病症。病人除了感到心悸、呼吸困難,更嚴重甚至會導致心衰竭。成人中,約有1%人口有心房顫動問題,男性比女性患者多,年紀越大越可能發生。
📌危險因子
1. 高血壓
2. 瓣膜性心臟病
3. 心臟衰竭
4. 冠狀動脈疾病
5. 心肌症
6. 先天性心臟病
7. 其他危險因子尚有:過量飲酒、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 ※高血壓和瓣膜性心臟病是造成心房顫動的兩個最常見危險因子
📌症狀
大部分發作時沒症狀,有些人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有部分人有時會感覺到心悸、昏厥、呼吸困難、胸痛 。
📌併發症
1.中風:心房顫動時,心房會喪失收縮功能,容易在心房裡淤積形成血栓,血栓脫落後隨著血液流至全身各處,會導致腦部栓塞成為中風。
2.其他:可能會有心臟衰竭、心絞痛、血壓降低等,或是血栓流到其他部位則造成不同併發症,如腸子、腎臟或是下肢血管栓塞
📌治療方式
控制心律的方法有兩類,第一類是服用心律不整藥物治療以及第二類心導管電燒治療:
1.藥物治療:大多數心房顫動的治療仍以藥物為主,常見藥物有鈉離子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乙型阻斷劑、以及鉀離子阻斷劑等。
2. 心導管電燒治療:從頸部內頸靜脈或是鼠蹊股靜脈進入血管,在X光機下注射顯影劑,描繪出心房輪廓。藉由局部加熱或冰凍術去除不正常的心臟傳導組織。
📌照顧注意事項:
心房顫動的病人,通常在病後為了降低中風風險,會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而抗凝血藥物容易與食物、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是增加抗凝血作用,要特別注意。平日要留意出血跡象,例如解黑便、關節腫大。在看牙科或作侵入性檢查時,務必告知醫師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另外要改善生活型態,勿抽菸及減少咖啡因攝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