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

回文章列表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於2012年九月首次從沙烏地阿拉伯一名嚴重肺炎病人的痰液中分離出來,且當地一隻駱駝被發現帶有相同的MERS冠狀病毒毒株。其症狀包括發燒、咳嗽與呼吸急促,也可能出現腹瀉症狀,X光片會發現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急性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或死亡。
傳播方式:
  確實傳播途徑目前仍不明,但部分確診個案中,病毒是經由人與人密切接觸而傳染,而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很有可能是因為接觸到患者排泄物及近距離飛沫傳染所引起,近期院內感染的通報案例有增加趨勢。另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病例曾有飲用駱駝乳。
預防接種與預防方法之建議:
  目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因此欲赴韓國、中東地區的民眾,請注意個人衛生、手部清潔及咳嗽禮節,儘量減少至醫療院所、人群密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避免與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此外應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乳降低感染。
  自中東地區入境的民眾,返國14天內應自主健康管理,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若醫師發現急性不明原因肺炎且曾赴中東地區的患者,應儘速通報衛生機關(撥打1922防疫專線),依防疫人員指示協助就醫。

                           2015/6/22 林玉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