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哈姆立克急救法(異物哽塞處理法)

回文章列表

1、 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的時機:若患者產生呼吸道哽塞的情形,但其尚能自行咳嗽就鼓勵咳嗽,將異物咳出。但若被食物噎住而無法出聲、說話、咳嗽、及呼吸困難或發紺時,最有可能的動作是用雙手抓住自己的喉嚨,就必須立刻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才能預防死亡的悲劇。

2、 哈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主要是擠壓腹部(橫膈下方),增加胸內壓力,使異物排出。

3、 哈姆立克急救法步驟:
若病患是成人或大於1歲的小孩:
1. 施救者先站在病患後方,然後環抱其腰。
2. 用拳頭的大拇指側與食指側,對準病患肚臍與劍突間的腹部,另一手則放在拳頭上並緊握。
3. 施救者的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連續擠壓5下。
4. 若異物噴出時還卡在喉嚨的部位,應小心取出,而當病患呼吸及臉色正常時,即代表氣管已暢通。
5. 以下為不同情形的病患,該如何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
如果發生哽塞卻無旁人時,可以設法用硬物頂在橫隔膜下,用力施壓(例如桌椅)。
若是孕婦和胖子,施力點則應改在胸骨下半部(即腹部中央硬骨的下端處),然後快速並用力的向胸骨下方施壓。
若患者躺著(或無意識)時,救援者應跨跪在患者兩側,且兩手十指互扣並翹起,手掌置於肚臍與心窩中線,快速向下向上前推5下。如此重覆數次,直到異物排出並漸能呼吸。

若病患是小於1歲的小孩,則採用壓胸拍背法:
1. 施救者一手固定嬰兒頭頸,使嬰兒面朝下,趴在急救者的前臂上,頭比胸低。
2. 另一手掌拍打嬰兒的兩肩胛骨之間,連續5下。
3. 接著,施救者翻轉嬰兒身體使其面朝上,頭比胸低,將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頭連線下一指寬,向下壓1-2公分,連續5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