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

回文章列表

一、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如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嚴重度較輕微,但病患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侵襲性感染」是指病菌侵入原本應該為無菌的部位,引起各種侵襲性症狀,如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關節炎等,目前列入國內的「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其致死率以65歲以上及5歲以下較高。

二、肺炎鏈球菌疫苗種類:目前國內核准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結合型疫苗(13價結合型疫苗)和多醣體疫苗(23價多醣體疫苗),皆屬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長庚與台大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19A鏈球菌株佔近年所有肺炎鏈球菌感染的25~30%,13價結合型疫苗裡有涵蓋且能達保護力95%以上,由於疫苗施打後會產生細胞記憶效果,所以追加施打13價疫苗能有更高的保護力,並延長疫苗的保護時間。

三、建議接種策略:依照台灣疫苗接種委員會建議如下:
(1)65歲以上未接種肺炎疫苗:a、可比照美國先接種13價,隔一年後再接種23價
b、只選擇接種一劑13價或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2)65歲以後曾接種過一劑23價疫苗:可比照美國建議隔一年後,再接種一劑13價疫苗
(3)65歲以前曾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以下方案選一種
a、65歲以後再接種一劑23價疫苗
b、65歲以後再接種一劑13價疫苗
c、65歲以後先接種一劑13價,隔一年後再接種23價                     
                                                              歐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