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衛教新知--恐慌症

回文章列表

*介紹:
「恐慌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它來得快又急,有時候完全沒有徵兆,病人會反覆經歷到突如其來的強烈恐懼,甚至會有瀕臨死亡的感覺。
「恐慌發作」指的是:事實上並無真正的危險,身體卻會釋放面臨威脅才會出現的強烈不適感,也許您正在準備睡覺,也許只是正在進行日常活動,如:正在準備睡覺,但恐慌的症狀卻突然出現。
恐慌可能在一週內發作數次,或在同一天內有好幾次發作。一般約在發作幾分鐘後達到巔峰,病人會感到情緒緊繃及害怕,恐慌症的病人對恐慌復發有著揮之不去的憂慮,會試圖避開過去曾引發恐慌發作的地方。
*症狀:
「恐慌症」的這些症狀常常非預期下發作,每次發作常在十分鐘內達到頂點,並會持續擔心下一次的發作。
1.心悸、心臟怦怦直跳、或心跳加快。
2.大量冒汗。
3.顫慄發抖或虛弱無力。
4.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5.哽塞感。
6.胸悶或胸痛不適。
7.噁心或腹部不適。
8.頭暈不穩的感覺或暈厥。
9.失去現實感或失去自我感
10.害怕自己即將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11.害怕即將死去。
12.感覺異常(指尖、嘴部或身體發麻或有刺痛感)。
13.覺得冷或發熱。
*治療方式:
恐慌發作是可以克服的,有很多種療法皆有成效,幾乎所有人的症狀都會有好轉。主要的治療方式有:
1.藥物治療:主要為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二種。
2.心理治療:心理治療需花較長的時間才能起作用,也比較花力氣。但是從心理治療中所學到的技巧,則可以長期應用,
3.團體治療:獲得支持與建議,改善心理困擾,恢復生活動力。
4.行為治療:透過簡易可行的技巧來治療焦慮的症狀。
5.肌肉放鬆訓練:配合訓練深呼吸吐氣,改善過度換氣。
*預防:
多練習腹式呼吸法,平日可協助放鬆身心。
改變急躁的性格,放慢說話的速度、生活步調等。
以平常心做事,不熬夜,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保持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
設定會造成恐慌焦慮之壓力以外的目標,多做些會讓自己開心且感興趣的事。
找到願意傾聽的對象,或透過書寫日記、部落格等,把情緒適時的宣洩釋放出來。
肯定自我,正向思考。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