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水痘疫苗

回文章列表

水痘疫苗
一、哪一種幼兒疾病傳染力最強?
答案是水痘,傳染力為腸病毒和流感的6倍。水痘好發於冬季與早春時節,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極高傳染性傳染病,可透過患者散播在空氣中的呼吸道飛沫或接觸水泡液而傳播。
約60%的感染者為3~9歲的兒童;潛伏期持續約2~3周,會有輕微的發燒(37.5~39度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痠痛;傳染期從出疹前1~2天到水泡結痂前,持續約2~4周,皮膚出現丘疹,從臉往軀幹及四肢延伸;全身的丘疹會快速顯現,隨後變成水泡;後期等水泡乾掉留下粒狀痂皮後,會自然脫落,可能會引起肺炎(肺部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感染)、腦炎(腦部腫大)等危險性高的併發症,其中腦炎可能導致癲癇、失聰或腦損傷。
二、水痘照護及預防
照護三準則:準則一,修剪孩童指甲,避免指甲藏汙納垢劃傷水痘患處,導致傷口細菌感染;準則二,為孩童穿著平滑衣服,以降低水痘和衣服的摩擦;準則三,記得做好居家隔離約五天時間,避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預防水痘發生只須記得五撇步,打、清、流、洗、罩:第一水痘疫苗「打」兩劑;第二「清」潔室內好環境;第三室內空氣要「流」通;第四正確「洗」手常清潔;第五咳嗽記得戴口「罩」,就能降低水痘未來對孩童造成的健康危害。
三、水痘疫苗的建議接種時程
水痘疫苗建議可施打2劑。第1劑的接種時間在幼兒滿12個月時,第2劑在入小學前接種,能提升疫苗防護效果。13歲以上或成人,也建議可施打2劑,兩劑的接種時間需相隔4-8週。
四、接種水痘疫苗有哪些好處?
水痘疫苗是預防水痘及其併發症的最佳方法,您為孩子接種疫苗的同時,也幫助保護了其他人。儘管概率很低,部分接種疫苗的人士仍會患上水痘,但其病情遠比未接種人士患病輕微。
五、接種該疫苗後可能出現哪些反應?
一般而言,注射單價水痘疫苗是安全的。接種該疫苗遠比患上水痘來得安全。 接種該疫苗的常見反應可能包括注射部位紅腫和疼痛或出現局部紅疹,通常症狀輕微,數天後便會自然消退。其次常見的有發燒或全身出疹。曾有報告指出注射後可出現「帶狀皰疹」,但症狀通常會比較輕微,亦不會引致相關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