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腸套疊

回文章列表

*介紹:
腸套疊是兒童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是指一段腸子被推擠到另一段腸子裡面,近端的腸子套入遠端的腸子內, 因而造成腸子的阻塞,其中最常見的位置,在小腸與大腸的交界處,就是「迴腸─結腸」的位置,好發在三個月到三歲的嬰幼兒身上。

*症狀:
主要有三大症狀,分別為腹痛,嘔吐及解血便。
1.腹痛:為最典型的症狀,是突發性的痙攣性腹痛,幼童會呈週期性時間,大概每隔15-20分鐘會發作1次,症狀發生時會有哭鬧不止、臉色蒼白流汗、兩腳蜷縮至腹部等症狀,但幾分鐘後腹痛消失就會恢復平靜或倦怠嗜睡。
2.嘔吐: 初期是一般的嘔吐物,但若未及時處理,可能演變成含膽汁的嘔吐。
3.解血便:若腸套疊發現的時間越長,可能會出現解出混有血絲與腸子黏液,類似紅色
果醬的大便,此時若不盡快就醫處置,可能延變成腹膜炎。

*治療方式:
可以分為內科療法及外科療法兩種方式
1.內科療法:使用鋇劑/食鹽水灌腸,一般建議在發生四十八小時以內,約70至90%有機會將套住的腸道推回原位
2.外科療法: 若出現腹膜炎及腸子穿孔等症狀或使用鋇劑/食鹽水灌腸失敗者,就必須立刻接受手術治療。

*預後:
腸套疊若在24小時內診斷及治療,其預後較佳,而經由治療及觀察後,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但一開始最好還是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儘可能避免冰涼、油膩、刺激性等食物。

*而如何家長該如何預防腸套疊呢?
目前沒有任何方法能夠預測或預防腸套疊的發生,僅能靠家長提高警覺,及時就醫,才能大大的減輕腸套疊威脅,得到良好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