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先天性青光眼

回文章列表

先天性青光眼是一種先天性眼疾,症狀在出生或出生三個月左右發生,此種發生率很低與遺傳有關,通常在3歲以內發生,而且兩眼都會有影響,男孩發生率高於女孩,主要是眼排流管的構造有先天性異常引起,自出生後就不正常。
發生於嬰幼兒期的先天性青光眼,因其眼睛組織較成年人具有彈性,當眼壓增加,眼球便被撐大,而角膜因水腫而呈混濁,容易流眼淚、怕光、眼睛紅或眼瞼抽搐,眼睛看起來比正常人為大,故稱「牛眼」。單眼的先天性青光眼因兩眼一大一小不對稱較易發現,雙眼的先天性青光眼則需父母有警覺性才會提早發現就醫。
先天性青光眼的治療主要是以手術為主,藥物是無效的,由於眼球結構精細,手術需在全身麻醉狀態下在顯微鏡下進行,以前採用的方式是前房角鏡下房角切開術,效果較差,併發症多。目前則採用較先進的顯微小樑希氏管切開術或顯微小樑希氏管切開聯合小樑切除術,重建眼房水流出通路。患者手術後還須長期追蹤治療,觀察眼壓控制狀況,維持良好的遠期療效。
先天性青光眼如不治療或延誤,都將導致不可逆性的失明,成為盲童,因此父母如果發現孩子有怕光流淚不肯睜眼的情況,應帶孩子到眼科專科醫院做檢查,如確診為先天性青光眼,一定要儘早到專科醫院做手術治療。
                                                            2016/9/7林玉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