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長效型胰島素介紹

回文章列表

一、胰島素注射劑
1.適用對象:
(1)第1型糖尿病人。 
(2)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控制成效不佳者。 
(3)其他不適合口服藥治療之糖尿病人,如:懷孕、肝腎功能不佳、感染或手術後等狀況者。 
2.作用時間: 
A:(Insulin detemir ) (LevemirFlex Pen®):注射後1-2小時開始作用,注射後可維持24小時,較不易有低血糖副作用。

B:(Insulin glargine) (Lantus SoloStar ®):注射後2-4小時開始作用,注射後可維持24小時,較不易有低血糖副作用。

3.使用步驟:
   (1)用肥皂和清水洗淨雙手並擦乾。
   (2)將注射筆夾在兩手掌間滾動並輕輕上下翻轉至少20次。
   (3)確認胰島素藥劑澄清、無色、無顆粒的狀態,如果有異常渾濁變質情形請勿使用。
   (4)以酒精棉片消毒後將針頭安裝於注射筆上,並確實排氣。
   (5)選擇施打部位,可施打於大腿、腹部、上手臂、臀部的皮下。
   (6)以酒精棉片消毒注射部位,將藥物完全注射後,請將針頭停在皮膚裡至少10秒鐘,再將針頭垂直拔起,不可搓揉注射部位。
   (7)注射後將針頭丟棄於尖銳廢棄物收集筒中。
4.常見之副作用 
(1)低血糖。
(2)體重增加。
(3)過敏、皮膚疹、下肢水腫。 
(4)注射部位皮下脂肪組織萎縮。 
(5)注射部位周圍紅腫、搔癢。


二、藥物使用注意事項 
1.須在醫護人員指導下用藥,並按時使用藥物,勿隨意中斷用藥。 
2.應定期追蹤血糖值以調整藥物劑量。 
3.注意藥物之有效期限。 
4.未開封的胰島素,置放在冰箱冷藏室(2-8度),不可置於冷凍室。
5.已開封過的胰島素保存在室溫15-30度,可以保存28天。
6.注射部位要輪替,避免施打同一部位,造成腫塊的形成,影響藥物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