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中耳炎

回文章列表

一、 定義:中耳炎,就是指中耳腔的發炎,因細菌、病毒的感染而造成中耳感染狀態,依症狀與發作時間長短,可區分為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中耳積水)與慢性中耳炎等。小朋友是好發中耳炎的族群,因嬰幼兒及兒童的耳咽管較水平、短與寬,黏膜纖毛的免疫與排泄功能也尚未成熟,因此容易在上呼吸道感染(感冒)、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發作時,由於鼻塞、呼吸道腫脹、分泌物增加等因素,造成鼻涕倒流,經耳咽管逆流至中耳腔,造成感染。

二、 症狀:最顯著的症狀是耳朵疼痛以及耳朵有壓力和閉塞的感覺,幼兒不會說耳朵痛而可能會煩躁不安、搖頭、用手拉扯或摩擦有問題的耳朵。另外小孩子中耳炎時常會有發燒不退的情形。通常化膿性的急性中耳炎因症狀明顯,父母比較容易發現,但是,單純中耳積水引起的積液性中耳炎,因為不會出現發燒、耳痛等症狀,必須經耳部檢查才能發現耳朵發紅、積水和聽力減退的現象,因此極易為父母忽略。

三、 治療:幼年期急性中耳炎,有些醫學會(健保局)建議給以口服抗生素(十到)十四天的「合理療程」,但2004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以及家庭醫學會治療兒童中耳炎的新準則,是依據年齡、症狀嚴重度以及診斷的確定性而有不同療法,並非所有中耳炎病童都需用抗生素。

四、 預防與保健:哺育母奶、避免二手菸、不要去過於擁擠的托嬰或照護中心、盡早戒掉奶嘴的使用、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避免挖耳朵;疫苗方面,十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在臨床試驗上被證實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左右的中耳炎感染率,注射疫苗也是預防中耳炎的方法。                                                       2014.12.25 歐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