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多形性紅斑

回文章列表

多形性紅斑是一種急性,自限性的皮膚病變,病理機轉不明確,有30%以上多形性紅斑病人是由皰疹病毒引起,另外,有些藥物如:磺胺類藥物、解熱止痛藥、鎮靜安眠藥、抗生素類等藥物也會誘發,有的病人發病與病灶感染有關,如扁桃腺炎、中耳炎、副鼻竇炎等,部分患者發生是日常食物如魚肉、蛋等引起,有些病例原因難於查明。
  多形性紅斑皮膚病灶特點會出現典型的虹膜狀或標靶狀病灶,為圓型水腫性紅斑或紅色扁平丘疹,中心有水泡或紫斑,會對稱發生於手、足背、前臂及踝部,常發生於春秋兩季,前驅症狀有發燒、頭痛、四肢無力、關節肌肉酸痛,而黏膜損害則可能出現口腔或陰道黏膜及眼睛潰瘍。
  多形性紅斑患者飲食也是重要的,給予高熱量、高營養、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會刺激口腔潰爛,魚、蝦、牛奶等易過敏食物禁止食用,防止再次過敏而誘發皮疹。
  多形性紅斑的治療:
1、尋找引起的病因並去除,停用一切可疑致敏藥物,給予口服抗組織胺藥、維生素類,外用局部類固醇藥膏,如有感染需使用抗生素。
2、支援療法,靜脈注射輸液補充電解質,維生素C幫助黏膜修復。
                                 2015年5月20日林玉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