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變色糠疹(汗斑)

回文章列表

變色糠疹(汗斑)
介紹:
變色糠疹為潮濕溫熱的氣候和易出汗者常罹患之皮膚病,故俗稱「汗斑」,主要是一種由皮屑芽胞菌(Pityrosporum ovale)在皮膚上繁殖感染所造成,造成許多淺色或深色的圓形斑塊,斑塊上常伴隨細小的脫屑,屬於慢性且容易反覆發作的疾病,尤其在高溫、潮濕、多汗的情況下,會使病況惡化。由於色素不均及脫屑,又稱變色糠疹。通常不痛、不癢,除了美觀問題外,對身體健康並無影響。
臨床徵狀:
喜好生長於多汗且皮脂分泌旺盛的皮膚上,尤其是上半身例如頸部、腋窩、前胸部、手臂內側、背部肩胛骨中間部分,嚴重時,會蔓延到臉部、大腿內側等部位。好發的年齡層,以青壯年居多。初起為許多細小斑點,很快其上脫屑區擴大,融合成環狀並可見脫色斑點。損害顏色隨患者的膚色而異,且與日曬、病情輕重等有關。有時可呈黃棕或暗棕色斑片,在黑皮膚上則呈淡灰色,極難辨認。有時位於毛孔周圍,呈丘疹性損害,很少有炎症反應,一般皮損以著色性斑及(或)脫色斑為主,可有癢感,出汗後更為明顯。汗斑並不會傳染。造成汗斑的黴菌在許多正常人的皮膚上都有,只有一部份人會產生汗斑,因此和體質以及流汗多造成皮膚濕熱有關。
治療:
1.晚上先淋浴,病灶須用毛巾或刷子刷,再擦藥。治療汗斑可用外用擦抗黴菌的藥,如:水楊酸,或短期的口服抗黴菌藥物。
2.內衣、外衣,毛巾都須以熱水處理,以免上面的皮屑繼續感染。
3.須連續治療 3~4 星期,才能徹底治療。
4.多晒日光有幫助,紫外線局部照射治療也有效。
5.本病常復發,所以有的建議,每個月有相連兩個晚上接受治療,如此治療一年來預防。
6.感染後常留下脫色斑或淡褐色斑,須一段時間後年才能回復。
居家照護
預防之道為保持皮膚乾燥、通風、涼爽及良好的衛生習慣。
預防
穿著透氣的衣物,流汗要儘快擦亁。 反覆復發的患者,在治療好之後,可以使用含外用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精當作沐浴乳來洗澡,頻率約每週二至三次,要將洗髮精在身上停留約10分鐘再沖掉。另外也可考慮每月服用一次口服抗黴菌藥來預防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