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中暑

回文章列表

夏日需要嚴防中暑

為何會中暑: 在酷熱環境下,當人體體溫上升時,身體就會藉著增加排汗及呼吸次數,來降低體溫。不過,假若環境溫度過高,體溫急速上升,大腦調節體溫的能力失常,再加上水分的補充不夠和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便會產生中暑的症狀。容易中暑的人有嬰幼兒、孕𠖳婦、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者,都是需要特別小心中暑的範圍。
常見的中暑症狀:全身發熱(體溫可能大於40度)、面色蒼白、非常口渴、頭痛、暈眩、疲倦軟弱、四肢乏力、噁心、抽筋、皮膚乾燥泛紅、不流汗、脈搏急速或微弱、呼吸有雜音、失去意識或短暫神智不清等。

★預防中暑的注意事項:
1. 在高溫天氣時,需要大量飲水且隨時補充水分,並儘量避免飲酒。
2. 注意補充鹽分和礦物質,酒精性飲料和高糖分飲料會使人體失去
   更多水分,在高溫時不宜飲用。
3. 穿著質地輕薄、寬鬆和淺色的衣物,並且撐傘戴帽。
4. 大太陽時盡量在室內活動,外出行動應盡量避開正午前後時段,
   戶外活動則盡量選擇在陰涼處進行。
5. 假如在高溫時駕車出行,離開停車場時切勿將兒童留在車內。
6. 外出時戴帽子可減緩頭頸部吸熱的速度。

★中暑之處理:
1. 盡快將中暑者移到陰涼的地方,並將其雙腳抬高,以增加腦部的血液供應。
2. 除去中暑者的衣物及其他束縛物,並用濕冷的衣物加以包裹患者身體。
3. 可以用濕毛巾來擦拭患者身體,直到其體溫下降到38度以下。
4. 若中暑患者意識清醒,可以讓他以半坐臥的姿勢休息,並且補充含鹽分的飲料。若中暑者已經失去意識,則以側臥姿勢躺下,等到體溫下降,則改用乾衣物覆蓋患者身體,讓其能充分休息。若體溫又再度升高,則重複以上步驟直到降溫為止。
5. 如果中暑症狀比較嚴重,例如大量出汗失水、突然昏厥、不省人事等,就需要儘快送往醫院進行急救,不能耽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