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紫外線消毒燈的介紹

回文章列表

一、紫外線消毒目的:
醫療院所是病患聚集的地方,也是病菌容易散播的場所,臨床上,環境的清潔與消毒、醫療器材與設備的消毒與滅菌,方法與種類有許多選擇,應用物理性消毒可避免化學物質的毒性殘存及對工作人員健康安全的危害。紫外線就是其中一項,利用輻射能的原理來達到消滅細菌、病毒的作用;因此,本院添購紫外線燈固定時間消毒,達到減少病菌散播,就醫更安心。
二、紫外線消毒原理:
紫外線殺菌消毒原理是利用適當波長的紫外線能夠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胞中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結構,造成生長性細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細胞死亡,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
三、人工紫外線燈:
人工製造的紫外線原理則是將電流通過特有的氣體,透過撞擊變成激發狀態,當特有的氣體從激發狀態回到原來的狀態時,會把多餘的能量釋出,因此產生電磁輻射線,製造出紫外線光。目前醫療界所使用的紫外線儀器,依壓力不同,分為低壓、中壓和高壓水銀燈。而臨床用來殺菌的紫外線燈屬於低壓水銀燈(又稱冷石英燈),波長有95%以上強度集中在253.7nm,也就是UVC最具備殺菌效果的波長範圍內。
在臨床上依據消毒、殺菌的場所、時間及目的不同有下列主要幾種不同型式的紫外線殺菌設備:上層空氣紫外線照射消毒、移動式紫外線照射燈、以及空氣調節系統風管之紫外線裝置。
四、紫外線燈使用重點:
1.紫外線劑量是照射強度與照射時間的乘積[K(殺菌劑量)=I(照射強度)×t(照射時間)]。從公式得知,高強度短時間與低強度長時間之照射其效果是相同的。
2. 紫外線燈管是以天然水晶為材料之純石英玻璃管所製造,或用高硼砂玻璃管,其特性與效果都有相當之差異。純石英管其紫外線穿透率大於80%,高硼砂玻璃管的紫外線穿透率為小於50%,以消毒殺菌為主要訴求應考慮用石英玻璃管所製造的紫外線燈管。
3. 紫外線之穿透能力差,因此燈管上之灰塵、油漬都會直接影響其穿透能力,所以新燈管在使用前,應用紗布沾75%(V/V)酒精的擦拭燈管,清除油漬、手汗及灰塵。使用中之燈管亦應定期擦拭清潔,以免影響紫外線穿透率及照射強度。
4.紫外線照射燈的操作方法,必須依照使用手冊正確操作,依照燈管可使用時數,定期更換石英燈管,使用單位或安裝廠商應定期做照射強度檢測,發現強度不夠之燈管應立即更換。
5.使用時窗戶必須拉上窗簾,以避免人員直視紫外線,造成眼睛傷害,並於門口上掛上警示牌或將房門上鎖,以免他人誤入。
6.消毒時,應保持房間內清潔與乾燥,相對濕度由33%增加到56%時,殺菌效能減少為原來的1/3。另外,當空氣中塵粒達到800-900個/cm3時,其殺菌的效能降低20%至30%

7.殺菌過程應將空調打開,讓室內氣體自然對流,以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
8.在連續殺菌或殺菌中遇特殊狀況需進入消毒區域,須戴上具有過濾紫外線的護目鏡始可進入,以避免眼角膜受傷。防護面罩應用普通玻璃(戴眼鏡)或透光塑膠片,因為普通玻璃對紫外線幾乎完全無法透過的。
9.紫外線無法照射到的部份會造成殺菌不完全的現象,因此應將燈管旋開,使其往外延伸,可使殺菌範圍及弧度增大,儘量將床褥、棉被等物品展開並定時予翻面,可使殺菌效果提高。
10.若病室面積過大,應移動機器至未殺菌之區域再次進行殺菌,或使用二台以上紫外線照射燈同時進行殺菌,因為當紫外線照射強度高於70μw/cm2時(1w=103mw=106μw),才能發揮理想的消毒功能,當照射強度低於40μw/cm2時,即使時間增長,其殺菌效果並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