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性早熟

回文章列表

  • 何謂「性早熟」?

       正常狀況下,兒童第二性徵開始出現的時間,男女不同,男孩的青春期為 9 歲~14 歲、女孩為 8 歲~13 歲。若女孩在 8 歲前出現胸部發育,男孩 9 歲前出現睪丸變大,就可能是「性早熟」。 

  • 「性早熟」的成因:

       1. 中樞型性早熟: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活化造成, 促使性腺發育而分泌性腺荷爾蒙,可能病因包括:腦部結構無異常 (原因不明)、長腫瘤或病變,少數是基因變異造成。

       2. 周邊型性早熟:非「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活化產生性腺荷爾蒙,而是外源性或分泌性腺荷爾蒙的器官或腫瘤所導致。例如: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疾患。

       一般來說,女孩發生性早熟的比例約為男孩的 5~10 倍,但 90%以上的女孩性早熟,檢查後找不到任何病理性原因,屬於良性的特發性中樞型性早熟,即原因不明。

       反之,男孩性早熟有病理性原因的比例比女孩高很多, 而男孩的睪丸不像女孩的胸部容易被注意到,父母更需要關心注意男孩的發育狀況。

  • 如何預防「性早熟」?

       根據小兒科醫師臨床經驗發現,除了病理性原因造成的性早熟,外在環境的某些因素、不以為意的飲食習慣、生活用品,往往在不知不覺中使孩子性早熟。

       例如:山藥、黑豆等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過量的營養補充品、含有香料的沐浴乳、成分不明的精油、含塑化劑的玩具等,可視為一種環境賀爾蒙,長期使用可能使孩子性早熟。

       此外,已有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者,有較高的比例會導致骨齡超前或性早熟。建議父母應讓子女維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控制體重,以降低性早熟出現機率。

  • 掌握就醫時機,及早治療,爭取生長期

       1. 生長曲線突然跨了百分位 : 若生長速度突然竄很快,不在原來的生長曲線範圍,如:一年內生長曲線上升超越兩個主要百分位線, 建議應就醫評估。

       2. 女孩 8 歲、男孩 9 歲前,出現第二性徵,應帶至兒童內分泌門診就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