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GLP1降血糖藥(Trulicity易週糖)簡介

回文章列表

            易週糖含有dulaglutide,,為一種人類GLP-1受體促進劑,GLP-1是一種由30個胺基酸所組成的胜肽,其存在腸道L細胞中,大多位於末端迴腸和結腸中。進食時,腸道所分泌的荷爾蒙會刺激胰島素的產生和分泌,並抑制昇糖素的分泌來控制血糖。當GLP-1作用在胃腸道中會使胃酸分泌量降低,延遲胃排空減少肌餓感,也因此,GLP-1促效除了幫助病人控制血糖還可以降低體重。在心臟則有降低血壓、增加心速及心肌收縮力之效果;在脂肪組織可以增加脂肪分解和葡萄糖吸收。

劑量使用:

  易週糖的建議起始劑量為每週一次0.75mg,此劑量可增加為每週一次1.5mg,易週糖可在一天當中的任何時間給藥,不須考慮進食與否,以皮下注射方式注射在腹部、大腿或上臂。若錯過一劑易週糖,且距離下一次預定給藥時間至少3日,則應儘快使用;若距離下次預定給藥時間未滿3日,則應跳過錯過的劑量。上述兩種情況下,病患均可恢復原本每週一次的給藥時程。若有需要,可以改變每週給藥的日子,但前後兩劑之間隔必須為3日以上。

禁忌症:

   有以下症狀不適合施打易週糖:

      1.甲狀腺髓質癌(MTC)

      2.胰臟炎

      3.與促胰島素分泌劑或胰島素併用

      4.過敏反應

      5.腎臟功能不全

      6.嚴重腸胃道疾病

常見副作用:

   GLP-1促效劑會造成胃排空變慢,因此,常見副作用為腸胃道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當出現腸胃不適症狀時,可以減緩進餐速度和減少高油食物;如高湯等的攝取,也可以含冰塊或喝冰水減緩不適感。

結語:

   本院施打易週糖前會先請民眾自費抽血驗:肝功能、腎功能、胰臟功能、糖化血色素以及甲狀腺功能,以初步判讀是否能使用易週糖注射劑,如上述檢驗有任何一項異常,為了您的健康著想則無法提供易週糖注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