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痛風(高尿酸簡介)

回文章列表

痛風(高尿酸簡介)
介紹: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尿酸結晶沉積在結締組織。尿酸結晶常是因為血液中的尿酸過高,常見於尿酸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尿酸結晶堆積在關節的後果會造成關節發炎,而長期的關節發炎會造成關節腫大變形。 85%的痛風發作在大腳趾的關節上。最常侵犯中年至老年男性。 因血中尿酸過高,於是在關節腔中形成尿酸單鈉 結晶,進而引發急性關節發炎之產發生
臨床症狀
主要症狀包括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臟病變和尿路結石。臨床上可分幾個階段如無症狀症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中間緩解期和慢性痛風。
高危險群
*遺傳:家族曾有罹患中風、尿酸腎結石、高尿酸血症者
*肥胖、營養失調者
*腎功能不全者
*酗酒者
*使用利尿劑者
*年齡超過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四、治療
(一)飲食控制:事實上一般飲食控制在痛風之治療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非常重要。飲食控制約只能使血中尿酸下降約1-2 mg/dl左右,因此為避免生活品質受嚴重影響,若欲把血中尿酸降下來可由服用藥物來達成。但飲食控制對於痛風常合併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則是 很重要。當然,「酒」對痛風病人而言也是應該節制的。另外,病人可飲用較多水份以促進尿酸排泄。
 (二)藥物治療:在痛風的不同階段,其治療方式亦不同,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是不需藥物治療的。急性痛風時常使用秋水仙素和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必要時可用口服或注射皮質類固醇。慢性痛風時除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外,常合併使用降尿酸藥物(包括促進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產生二 大類,依病情不同使用不同藥物)。當然,此類藥物可能引起副作用,使用時宜小心。另外,必要時可合併使用藥物使尿液鹼化,以防止尿酸晶體沉積於腎臟內。
五、預防:
• 足夠的水份攝取:建議每天最少要喝上二千西西的水量,
• 避免身體過度肥胖:
• 避免飲酒:
• 進行飲食控制,儘量避免食用含高普林的食物:動物的內臟、貝殼類的海產食物、過量的肉類和家禽類、過量的乾豆類、冬菇、花椰菜、菠菜及筍等蔬菜皆含有高普林。
• 多量脂肪有抑制尿鹽排出的作用,並易促使痛風復發:烹調時,油要適量,同時切記少吃油炸食物
• 勿穿過緊的鞋子以保護關節 2016.10.23許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