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梅尼爾氏症

回文章列表

一、簡介:『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因而引發眩暈,此症狀與氣候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氣溫驟降、早晚溫差過大時,會使血管收縮而誘發。梅尼爾氏症發作時來得很急,若暈得太厲害還會引發迷走神經症狀,如惡心、嘔吐、臉色發白、冒冷汗等,必須緊急送醫。當急症送醫時,只要給予點滴和注射藥劑,即可得到控制。

二、症狀: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淋巴水腫,是造成陣發性旋轉性眩暈的常見原因之一,最常發生在30至50歲的成年人。本病的三個典型症狀是旋轉性眩暈、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在本病早期時,可能只有其中的一項或兩項症狀出現,三分之二的病人以眩暈為主要症狀,不過我們要確定本病的診斷必須在三項症狀都出現的條件下才能成立。

三、診斷與治療: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實驗室檢查可以確定診斷,所以詳細的病史和基本的理學檢查就非常重要。病患常常會經歷一陣難忘的天眩地轉,伴隨噁心、嘔吐、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大部份的梅尼爾氏症可以利用藥物來加以控制解決,包括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來組合治療,但是有少部份病人必須長期依賴藥物,因此醫師往往必須利用別的方法來解決病人的問題,其中包括了各種不同方法的手術治療:例如內淋巴囊減壓,平衡神經截斷以及迷路神經的破壞手術。然而,許多年紀大的病人往往不能夠忍受手術所帶來的痛苦以及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因此耳鼻喉科醫師想到利用「胺基配醣體」健他黴素(gentamycin)的這種抗生素的副作用內耳毒性破壞耳蝸內部聽覺以及平衡的神經細胞,來治療梅尼爾氏症所引起的眩暈症。
                                                                                       2015.05.04 歐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