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腮腺炎

回文章列表

介紹:
腮腺炎,俗稱豬頭皮,是由腮腺炎病毒(mumps virus)感染所造成的疾病。腮腺炎的傳染性很高。只要沒有感染過腮腺炎或尚未接受腮腺炎疫苗注射的人都有可能感染腮腺炎,感染後常可終生免疫。而預防腮腺炎最有效的方式為施打麻疹、德國麻疹及流行性腮腺炎(MMR)疫苗
臨床症狀
開始2天可能先有發燒和耳朵附近的疼痛,接著耳朵周圍開始腫脹,腫脹開始後的第三天達到高峰,再經三到七天逐漸消脹。約25%的腮腺炎是單側,其餘會侵犯兩側。
傳染方式
流行性腮腺炎發生前6-7天至發生後9天。發病前48小時之感染力最強。病發後 14天內尿中可能帶病毒。無症狀之感染亦具傳染性。
潛伏期
約為12-25天,通常約為18天
治療
由於腮腺炎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所以在藥物治療方面不會使用抗生素。若家裡有小孩感染腮腺炎而發高燒,通常我們會使用退燒藥物,這些抗發炎藥物也會減緩腮部的疼痛不適。在飲食方面,盡量食用不需咀嚼的柔軟食物。也避免吃酸的食物,因為酸的食物容易使腮腺疼痛惡化;而急性期也可以進行冷敷的,冷敷正好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縮,從而減輕炎症充血的程度,達到減輕疼痛的目的,不至於腫脹的難受。
預防:
1.保持良好衛生習慣,當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住口鼻。
2.常洗手,保持手部清潔。
3.按時接種:完成二劑麻疹、德國麻疹及流行性腮腺炎(MMR)疫苗接種。
4.生病時應戴上口罩,儘量在家休息。
5.保持室內通風,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或擁擠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