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105年流感疫苗簡介

回文章列表


介紹: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簡稱為流感,是經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疾病。流感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好發於秋、冬兩季,流行高峰期多為每年12月至隔年1、2月份。感染流行性感冒的病人可能會有突然的發燒、頭痛、畏寒、肌肉疼痛、喉嚨痛及咳嗽等現象。各年齡層均有可能感染流感,高危險族群如老年人、嬰幼兒及慢性疾病患者,在感染後容易併發嚴重的併發症,例如:次發性細菌性肺炎、急性中耳炎或氣喘惡化。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疫苗特性與成分:
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我國使用三價疫苗包含 3 種不活化病毒,即2 種 A 型(H1N1 及 H3N2)、1 種 B 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 2016-2017年流行季,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
A/California/7/2009 (H1N1)pdm09-like virus;
A/Hong 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公費接種計畫施打對象
1. 滿 6 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以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3. 50 歲以上成人。
4.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患(新增 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5. 孕婦及產後 6 個月內婦女。
6. 機構對象。
7.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8.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禁忌症: 
1. 已知對「蛋」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4. 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延後接種。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注意事項
接種疫苗後有極低的可能性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 30 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 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 管制署。
六、保護力
完成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且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
2016.10.24許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