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嬰幼兒熱痙攣

回文章列表

介紹
熱痙攣為一種良性疾病且少有後遺症,通常發燒在39度以上發生,較常出現在一歲到一歲半左右的幼兒,男孩比女孩多。當孩子發生此症狀時,家長要鎮靜處理,症狀緩減後,最好至醫院檢查,是否有其他造成抽搐原因,對症治療。 伴隨著發燒的肢體抽搐稱為熱痙攣,它是兒童抽搐最常見的原因。
一歲左右幼兒最常見
通常發燒在39度以上才會出現熱痙攣,在開始發燒後24小時內出現抽搐現象,抽搐常在體溫急遽上升時出現,少數在退燒時出現。此時孩子會突然失去知覺、叫不醒、目光呆滯,或眼睛往上看、嘴唇發黑、牙齒咬緊、全身包括手腳抽動、肌肉僵直與鬆軟無力交替發生。痙攣時間,大部份在數秒到十分鐘,少數多於十分鐘。由於發作的時間不長,等到達醫院時,抽搐多已停止,抽搐後不會留下任何神經症狀,並無肢體麻痺無力等情形,但是1~3小時內會嗜睡,之後便完全回復正常。
處理流程
當孩子突然之間就出現熱痙攣,通常會讓父母親當下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手忙腳亂趕往急診室就診,甚至有人因此不小心摔傷了幼兒。為避免幼兒產生非痙攣引起的傷害,建議處理步驟如下:
Step 1:移開身旁物品
家長應先保持鎮定,將身旁危險物品先挪開,把孩子小心放倒在地上或椅子上。
Step 2:維持呼吸道暢通
維持呼吸道通暢,孩子有可能出現牙齒緊咬的情況,家長不需要強塞物品入口腔內,也不必刻意撬開病童的嘴巴,否則反而會使幼兒嘴唇牙齦受傷甚至造成大人手指被咬傷。
Step 3:注意抽搐時間
鬆開病兒衣服鈕釦,留在孩子身旁,注意抽搐的時間。
Step 4:1~2分鐘以內多會停止
大多數的孩子會在1~2分鐘以內的時間,停止抽搐發作等反應,意識也逐漸恢復。
Step 5:清醒時再送醫‧抽搐超過15分鐘立即送醫
可等孩子抽搐停止,比較清醒時,再將孩子送至醫院,請醫師進行檢查。如果抽搐時間過久,如果超過15分鐘,抽搐仍未停止,就需要緊急送醫。
照護注意事項
通常需要1~2小時的時間,孩子才會完全清醒、恢復原來活潑模樣。
孩子意識未清楚之前,不要餵食食物,以免嗆到。
如果已經不是第一次熱痙攣發作,也確定孩子抽搐時間很短,抽搐後,沒有其他不適,家長可以先在家中觀察,必要時(如意識狀況恢復不理想、非發燒情況下發作、出現複雜型痙攣、局部發作等)才需就醫。
需要特別注意狀況
多數的熱痙攣是一種預後良好的疾病,因此,只要讓有經驗的醫師檢查後,排除腦膜炎或其他神經系統可能的疾病後,多半不需要特別服藥,只要回家多休息即可。
但如果孩子的症狀特殊,以下5種狀況只要出現一種,就需要兒童神經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追蹤及檢查,以預防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發的抽搐反應。
1.6個月以下嬰兒或6歲以上兒童。
2.抽搐時間超過15分鐘。
3.在非高燒的情況下發生(例如體溫只有37℃度多)。
4.高燒持續2~3天以後才發生熱痙攣。
5.原本已有腦部外傷或其他特殊腦部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