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膀胱癌

回文章列表

介紹: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常見的惡性疾病之一,較常侵犯60歲以上男性,男與女的比例大約是2.7:1。在台灣地區,尤其在烏腳病流行區發生率更高,由此可見環境對於膀胱癌的影響顯著。膀胱癌的復發率相當高,甚至可高達70%,即使接受治療,仍要密切追蹤,以確保膀胱癌已經完全根除。
高危險群
1.抽菸:研究發現吸菸者得到膀胱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2~5倍。
2.砷:是導致烏腳病及可能引起膀胱癌的病因。台灣烏腳病地區的膀胱癌發生率比較高,可能和當地居民長期飲用砷含量高的井水有關。
3.化學物質:尤其職業上經常接觸化學染料的人,例如染髮業者、皮革工人、油漆工人、印刷工人等,罹癌機率較高。
症狀
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的症狀,這種血尿的最大特點是無痛,而且無緣無故發生。有些人發生血尿是運動劇烈或太過勞累,有些人是結石引起,會合併腹痛、腰痛、噁心、嘔吐等。膀胱癌的血尿卻多是無緣無故發生的無痛性血尿。如果早期不去理它,最後也會發生小便困難、疼痛,甚至解不出尿的情形。
檢查
凡是出現血尿,都應該做詳細徹底的檢查。
1.超音波:可看出膀胱腫瘤的大小和位置。
2.靜脈腎盂攝影(IVP):經由靜脈注射水溶性的顯影劑,然後照X光顯現出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膀胱、輸尿管等有無異常情況。
3.膀胱鏡:在局部麻醉下,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進行檢查。在膀胱鏡下,可看出腫瘤的形態、大小、位置、數目等,及膀胱的變化、阻塞程度,並做切片送病理檢驗,進一步確定診斷,及了解腫瘤的分化程度。
治療
確定罹癌,治療依期別不同,可採取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
預防
立即停止吸煙,包括二手煙,若是在污染環境工作的膀胱癌患者應改善或離開污染源,也要避免常常接觸染劑、化學原料、和染髮。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則需定期接受追蹤檢查是否復發。 除了遠離致癌物,平時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建議每天喝大約2000cc的水,正常排尿,且避免憋尿,飲食清淡少鹽等等,多攝取含有維生素A、C、B6的食物對於預防膀胱癌也有幫助。而每1~2年需接受靜脈腎盂攝影及超音波檢查,注意上泌尿道有無病變!